首页 工作简报

南京市教育局一行调研秦淮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工作

  • 南京电教
  • 2020-06-29 10:33
  • 阅读 2595
分享到:

6月17日下午,南京市教育局潘东标副局长,南京市电教馆陈平馆长、杨连荣副馆长、张元宁副馆长,及市电教馆部门主任一行来秦淮区调研“秦淮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工作开展情况。秦淮区教育局庄芸局长、戚雪晴副局长,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潘春雷主任、朱一峰书记、聂永春副主任、葛春亚副主任及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会议。因疫情影响,调研会议在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通过视频录像和现场汇报方式举行。

会议首先由庄芸致辞。她表示秦淮教育的信息化工作一直秉承敢为人先、不断创新的发展宗旨,在学科融合、线上教学教研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进行了一些总结。希望领导和专家为秦淮教育把脉,为信息化发展谋划,更好地打造秦淮的智慧教育名片。

潘春雷、朱一峰代表教师发展中心欢迎市教育局和市电教馆领导莅临秦淮区指导,并衷心希望各位领导提出宝贵意见。汇报环节,首先由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保障中心黄震副主任通过视频和图文形式从三个方面向市区领导作了汇报。一是智慧校园创建以来,秦淮区信息技术与教育管理工作深度融合的思路与建设进度;二是秦淮区2018年以来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工作的开展情况;三是基于秦淮区教师发展平台的线上研训活动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秦淮区2018年以来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工作的开展情况。

接着由聂永春和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学课程与教学研训处李雪梅副主任分别汇报了秦淮区小学和中学线上、线下研训深度融合工作开展的情况。

葛春亚汇报了下阶段及“十四五”期间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工作目标及思路。秦淮区将按照市、区教育局的要求和部署,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这个教育部委托给南京市的课题研究工作做实、做透,做深。总体目标为:经验可总结,成果可应用,老师树标杆,模式可推广,素养有提升。近期工作将认真贯彻上级要求,总结成功经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校园行”、案例集汇编、菜单式研训、课题研究培训、论文写作培训、教学竞赛等活动。“十四五”期间,全力落实市、区“十四五”信息化工作规划,结合区域特点,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融合和平台(空间建设)为抓手,开展全区信息化应用工作,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秦淮区教师发展平台、秦淮区教育资源平台·秦淮e学堂、网络学习空间和秦淮区教育大数据平台,提升全区教育教学信息化服务支撑能力。

听完秦淮区关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工作汇报后,陈平在学习平台建设和师资培训方面进行了指导。他提出秦淮在资源建设方面有较好的基础,疫情期间,秦淮e学堂做了很多的探索,扎实有成效,为全市停课不停学做了很大的贡献。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线上线下教学与学习活动今后将成为常态的活动,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建设要充分利用学习平台对接优势,通过对师生大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指导,实现教育治理、学生健康发展和精准教学的决策支撑。在落实教育信息化2.0提升工程中,学校要加强顶层设计能力,进行学科化的学科融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要鼓励老师新技术要用到、用好、用出特色;市区两级搭建培训平台,加强全方位培训,并结合学校教学特色制订和实践个性化应用,教育管理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和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潘东标对秦淮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点评并对后续工作作了指示。他指出,秦淮区在这项工作中进行了符合秦淮特色的革新创造,以提升课堂教育质量为着眼点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科技手段和创新模式推动传统教学模式向智慧教学模式转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走在了全市前列。在教育信息化和学科融合工作的推进中,要加强认识,进一步重视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要深刻理解我国教育部的四个命题:教学内容与形式、管理服务模式、资源表征方式和供给方式,网络学习空间与环境支持。在下一步如何更好巩固现有成果、更好开展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和学科融合问题中,潘东标副局长指出:一是要加速云上学校的构建,构建一个公有云和私有云相结合的教学支持服务体系,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云上学校教育资源的平台化;二是加强数据中台的建设,以数据中台的建设来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三是构建新型的学习空间,支持个性化和混合性学习,提升教师和学生的信息化素养作为未来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关键环节;四是完成从PC互联网思维走向移动化互联网思维、从移动APP思维走向小程序思维的蜕变和提升;五是要提高老师快速获取信息、有效利用整合信息、安全道德使用信息的能力,构建个性化知识管理平台;六是以学科融合为手段加强师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和应用,打造我们美丽古都南京创新名城的闪光名片。


1593396308866990.jpg


1593396308929675.jpg

上一篇:镇江市润州区成功举办“校长智慧校园应用论 下一篇: 镇江市16个教育信息化课题获省级立项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