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简报

南京市电教馆(市教育信息化中心)举办“新技术、新媒体融合教学”展示活动

  • 南京电教
  • 2020-01-16 16:29
  • 阅读 5516
分享到:

19日,南京市电化教育馆(市教育信息化中心)在南京市东山小学成功举办新技术、新媒体融合教学展示活动。南京市电教馆馆长陈平,市教科所所长左坤,市电教馆副馆长杨连荣、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昱寰,市教研室美术教研员祖金明、科学教研员杨健,江宁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尹武,江宁区电教中心主任邵吉荣以及各区电教中心()负责新技术新媒体教师、《建构VR技术平台促进中小学实验教学效能的实践研究》课题组成员、新技术新媒体实验学校、中心组成员及相关研究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鄂艳老师主持了此次活动。

南京市东山小学向大家呈现了两节精彩的基于VR技术的教学研究课,得到一致好评。甘方涛老师执教的美术课《海洋世界》,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将各种海洋生物及运动姿态真实、生动、清晰地呈现给学生,为学生作画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帮助突破教学中的重难点,达到传统技术所不能比拟的效果;许宇翔老师执教的科学课《心脏和血液循环》,通过VR沉浸式教学,了解心脏的构造、形状和人体内的血液循环系统及其它们的作用,运用实验器材进行模拟心脏跳动实验,理解心脏和脉搏跳动之间的关联。

在开展新技术新媒体实践中,涌现出了一批研究型的实验学校,东山小学、科利华小学、雨花台区实验小学分别在校本课程创新、物联创新以及人工智能学情数据分析方面分享和交流了建设方案和应用经验。

祖金明、杨健对两节课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们认为两位老师将VR很好地融入课堂教学中,学生在虚拟现实的世界里,快乐地进行着沉浸式、互动式学习,把平时不好呈现、不好操作的学习内容,变得触手可及,变得生动、具体而有趣,课堂教学效果显著。祖金明老师指出现实与虚拟相结合的方式有助于重构学习空间,更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让课堂更加开放,让学习真正发生。杨健从课堂内容的选择、资源的设计、如何运用技术更好地辅助课堂教学等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左坤从教育科研的角度指出以课题为引领,总结新技术新媒体的实践经验,提升理论高度,最终服务于教育教学、服务于学生发展,这样的活动值得期待、值得思考、更值得推广。

陈平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课题组、新技术新媒体实验校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提倡用教育科研引领项目的研究与实践,提出前沿技术尝试用、成熟技术推广用、传统技术创新用这三个应用层次和研究路径。同时要求学校继续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积极推进新技术新媒体在教学和管理中的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师生信息素养的提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下午,南京市新技术新媒体实验校和新技术新媒体中心组,开展交流分享总结会。首先是项目学校轮流分享汇报了项目建设的计划和方案,以及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学校汇报结束后,王昊老师代表市中小学新技术新媒体中心组梳理一年来开展的活动和取得的成绩,陈平、杨连荣、吴昱寰,全程倾听了汇报过程,对实验校和中心组开展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希望学校和中心组继续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和指导更多学校的研究和发展。

1579163106221404.jpg

1579163106424150.jpg


上一篇:南京市新技术助力学科教学研讨展示活动(秦 下一篇: 镇江市教育局积极参加“三下乡”集中服务活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