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要闻 省内要闻

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专题(杨树兵作综合发布)

  •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省教育信息化中心)
  • 2023-03-03 17:19
  • 阅读 6294
分享到:

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杨树兵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江苏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日前,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联合印发了《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关于开展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为了让各地各校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工作,下面我就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建设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去年以来,教育部启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前不久,教育部召开首届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向世界传递了我国坚定不移推动数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数字化工作,专门印发文件就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作出部署,其中明确提出“开展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此外,《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等文件也对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作出明确安排。


“十三五”以来,我省坚持将智慧校园建设作为有力抓手,持续激发各地各校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内生动力,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省近90%的大中小学通过省级智慧校园认定,203所中小学、40所高校被认定为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智慧校园建设有效带动了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加快了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进程,为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基于以上考虑,“十四五”期间,省教育厅决定联合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开展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引领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着力开辟江苏教育数字化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支撑引领高标准教育强省建设。


二、建设思路


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学校、师生和社会的实际需求,聚焦区域教育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和难点问题,强化技术赋能,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整体规划。与智慧校园聚焦学校层面数字化探索实践不同,智慧教育样板区则上升到区域层面,遵循统一规划、一体推进、集约建设的思路,引导各地立足区域教育发展实际,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篇布局,强化多方联动,探索区域整体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在推进策略上,是由点及面的一次延伸和跃升。


二是注重均衡推进。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关于“互联网+教育”、教育新基建、数字政府、“十四五”规划等部署要求,我们在信息化基础环境、数字教育资源供给、融合创新应用等方面设置了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的共性任务,引导各地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智慧教育样板区各内涵要素均衡化发展、全方位提升。


三是突出特色发展。在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上,不倡导千篇一律、面面俱到,而是追求百花齐放,实现各样板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因此,鼓励各地结合区域教育发展基础、实际需求和优势特点,明确一个重点,集中力量开展前瞻性探索实践,努力寻求突破、形成特色、树立标杆,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范式。


三、建设内容


智慧教育样板区的建设内容主要体现在《指南》之中。《指南》包括总体要求、建设任务、工作流程、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总体要求部分,明确遵循“育人为本、创新引领,系统布局、特色发展,应用驱动、数字赋能,开放共享、生态重构”的建设原则,在“十四五”期间,遴选30个左右的县(市、区)培育建设省智慧教育样板区。


建设任务部分,分共性要求和特色发展两方面。共性要求方面,提出了10项刚性量化指标,是样板区建设应达到的基本要求。特色发展方面,立足当前教育重难点及教育数字化转型痛点问题,设立了智慧教育支撑环境、智慧教育资源供给、智慧教学创新实践、智慧教育治理转型、智慧教育评价改革、智慧人才队伍建设共6个建设方向,各申报地区可以从中选择一个方向开展建设。


工作流程部分,明确了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的六个阶段,即推荐申报、立项论证、培育指导、中期评估、终期验收、认定授牌,整体建设周期为2023-2025年。


保障措施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健全激励机制三个方面提出了支撑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的系列措施。


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教育数字化的务实举措,是“十四五”时期江苏教育信息化重点工程。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统筹力度,加强过程性管理和针对性指导,推动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并将其作为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有力抓手,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篇: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专题( 下一篇: 省教育厅举办“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