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要闻 省内要闻

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专题(答记者问)

  •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省教育信息化中心)
  • 2023-03-03 18:00
  • 阅读 5907
分享到:

答记者问:


问:当前,数字化浪潮蓬勃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大力推进数字化。在此背景下,开展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有何重要意义?


答: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数字化成为国际竞争的最前沿。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新部署新安排。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要加强数字中国整体布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省教育厅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开展我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是主动顺应数字技术发展潮流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应有担当,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教育和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一方面,有利于提升教育服务供给能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新时代发展新路径。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将会助力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满足广大师生泛在灵活、个性多元的学习需求;将会助力推动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教学方式变革,促进人才培养模式重建;将会助力打造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教育新生态,全面赋能教育改革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教育数字化水平不断实现新提升,可以为其他相关行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工作思路和解决方案,有力促进数字公共服务普惠化、数字社会治理精准化、数字生活智能化,丰富和拓展网络强省、数字江苏建设内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激发数字时代新动能。


问:我们知道,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是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融合的有力抓手。请问,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将重点打造哪些应用场景?


答: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必须以应用场景建设为牵引。《江苏省“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构建我省信息化发展 “3+4+2”总体格局,其中的“4”,就是指打造“产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化社会治理、智慧化民生服务、数字政府”四大应用场景。


作为智慧化民生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江苏教育数字化发展步伐持续提速,数字化应用场景日趋丰富。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省工信厅、省教育厅共同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智慧教育应用场景和典型案例,为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奠定了良好基础。“十四五”期间,省工信厅将密切与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协作,大力推进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重点围绕6大方向,打造一批高质量、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应用场景,赋能高标准教育强省建设。这六大方向:一是智慧教育支撑环境,包括建设高效教育专网、加速平台互联融通、打造新型教学空间。二是智慧教育资源供给,包括开展新资源建设与应用、探索数字资源协同供给。三是智慧教学创新实践,包括实施多元智慧教学、开展灵活弹性学习、探索智慧作业管理。四是智慧教育治理转型,包括建构区域教育数据大脑、优化“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加强“互联网+教育”监管服务、开展身心健康智能监测。五是智慧教育评价改革,包括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健全教师专业能力评价、推动学校发展性评价、开展区域教学质量评价。六是智慧人才队伍建设,包括提升师生数字素养、普及人工智能教育。


总体来看,以上六大建设方向基本涵盖了“教、学、管、考、评”等教育各环节,对于构建教育数字化全场景应用体系,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建设数字江苏、智慧江苏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问: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是一项周期较长的工程,涉及多个工作环节,能否介绍一下每个环节的具体内容及进度安排?


答: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总体上采取指南引领、培育建设、达标认定的建设模式,具体分六个阶段:


第一阶段,推荐申报。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以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为单位进行申报,由各设区市教育局会同网信、工信等部门在组织遴选的基础上择优推荐,每市推荐名额不超过3个,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完成。


第二阶段,立项论证。各地申报材料报送完成后,省教育厅将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组织现场答辩,择优确定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培育区域名单,培育单位原则上不超过30个。这项工作将于3月份开展。


第三阶段,培育指导。省教育厅将会专门组建专家团队,分区分片对样板区培育区域进行跟踪研究、蹲点指导,帮助各培育区域解决样板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培育指导将会贯穿样板区建设全过程。


第四阶段,中期评估。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通过查阅材料、听取汇报、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各地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情况开展中期评估,帮助各样板区进一步明确建设方向、明晰实施路径。这项工作将会在2024年3-6月开展。


第五阶段,终期验收。省教育厅将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组织专家,通过查阅材料、答辩和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的目标达成度进行终期验收。这项工作将在2025年9—11月开展。


第六阶段,认定授牌。通过终期验收的地区,由省教育厅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联合发文认定,授予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铜牌。这项工作将在2025年12月底前完成。


上一篇:花漾世界 茶韵动人——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下一篇: 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专题(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