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简报

事关教育数字化转型!这项学术活动在徐州举行

  •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 2023-04-24 17:42
  • 阅读 12985
分享到:

为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新时代智能教研发展新路径,4月13日,由徐州市教育局主办的“基于区校协同的智能教研实践共同体”项目启动仪式暨共同体首次网络教研活动在徐州市少华街小学举行。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社长曾祥翊,省电化教育馆馆长魏锡源,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宝民,泉山区副区长张浩等领导参加活动。

来自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教育局、四川省三台县教育研究室、厦门市新教育学校、淮安新教育学校等共同体成员单位的代表以及相关区县的近400名教育者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进行教研探索,共话发展与未来。

张宝民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徐州市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教育方式变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掀起教育数字化转型热潮。“构建城乡网络学习共同体,多措并举振兴乡村教育;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加强数字转型人才培养;筑牢教育‘数字基底’,赋能新型教育应用发展;积极探索新型教育模式改革与实践,深入打造精准教学新样态”等工作卓有成效。

魏锡源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徐州市教育局大力推进智慧教育融合创新,积极参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教育信息化工作特色明显、亮点纷呈。

张浩在讲话中表示,泉山区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信息化工作成效显著。2023年3月,泉山区教育局更是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成功入选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泉山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握住难得的交流机会,相互研讨,相互借鉴,推动泉山教育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泉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湘从建设优势、目标、内容、时序进度、预期成果等五个方面对“深度、精准、优质:基于区校协同的智能教研实践共同体”项目的顶层设计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为大家展现了未来区域同研互促、发展融合的美好愿景。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教育研究室刘宏东主任、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沈宁主任、徐州市矿山路小学张敏校长三位共同体代表从不同视角,交流传达了“重融合、促共享”“重研究、促成果”“重创新、促发展”的共同体建设理念。

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孙发勤博士、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社长曾祥翊博士分别作学术报告,肯定泉山区三年多来依托中央电教馆智能研修平台创新开展智能教研应用试点的出色成绩,希望今后“基于区校协同的智能教研实践共同体”充分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组织优势,努力在问题导向、机制创新、模式探索、资源建设、教师成长、均衡发展等方面取得系统成效。

共同体学校数学教研团队骨干教师和职初教师同备、同上六年级数学课“平面图形面积的总复习”,依托智能研修平台,借助同课同构下的AI及量表数据对比,开展循证研究,诊断职初教师教学行为的差异,寻找改进路径。徐州市星光小学吴方老师进行教研重构后的教学展示,线下线上教师依托智能研修平台参与线上大规模听评课。徐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李贺、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吴晓红进行精彩点评。

这次联合江苏、内蒙古、广州、青海等省市的学校和部门,创建的基于区校协同的智能教研实践共同体,既是推进教研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具体行动,也是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有力之举,对指导跨区域教学实践、促进教师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徐州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握住难得的交流机会,以平等开放的原则相互研讨,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相互借鉴,以合作共赢的理念相互连通,探寻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有益经验和做法,更好促进各地区教育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推动徐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1682329697862521.png

启动仪式现场

上一篇: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 下一篇: 淮安召开2023年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