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通知

  • 省厅
  • 2018-03-22 16:32
  • 阅读 7882
分享到:

各设区市教育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教育局:
    国家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已连续开展了三年,在全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下,三年来全省累计有72万名教师参加了晒课活动,晒课总数达到了96万节,部级优课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实现了部级优课数三连冠。活动的开展,全面增强了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教师对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调动了各学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优课对教育教学、教学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对破解教育教学难题、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更大范围促进教育公平具有深刻的意义。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通知》(教基厅函20182号)要求,今年,我省继续组织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计划评选2000节省级优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进一步明确活动意义。活动旨在使每位教师能够利用信息技术和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至少上好一堂课,要使每堂课至少有一位优秀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和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授课。促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形成一套覆盖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各版本的生成性资源体系,推动信息技术和数字教育资源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和深度融合。

      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继续统筹好各相关部门力量,制订具体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积极推进2018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扎实开展。要充分发挥电教、教研等部门的作用,形成共振合力,把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推向新的高度。

    三、要进一步注重晒课质量。各地要认真总结三年来活动的开展情况,在晒课质量上下足功夫,提高省级和部级优课获奖比例,为提高质量,每设区市推荐的优课数最多不超过400节。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为尽快形成系列化优质资源,积极引导教师在前三年尚未有部优省优课例的节点下晒课,国家平台上省优课例总数超过5堂的节点不再开放晒课(具体关闭的节点目录由于篇幅较长,不随文下发,请登陆江苏省智慧教育云计算服务平台http://www.jse.edu.cn/或江苏教育信息化微信公众号查询)。

    四、要进一步明确激励机制。各地要对获得省级优课数较多且开展看优课、学优课活动较好的地区和学校予以表彰和奖励,要明确凡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部、省级优课的等同于获省级比赛一等奖,激励广大教师参加的积极性。

    2018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于316日启动,教师可登录江苏省智慧教育云计算服务平台http://www.jse.edu.cn/参与活动。晒课将按学段分阶段上传的方式:831晒课整体结束,910日前设区市推优结束,930日省推优结束。各地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确保活动顺利完成。

    同时,将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各地晒课情况进行通报,详见附件。

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年3月20日


上一篇: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活动关闭的晒课节点 下一篇: 关于开展江苏省义务教育阶段语音学习网络系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