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简报

扬州:创新构建四大体系 全域推进协同育人

  •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 2024-02-21 11:49
  • 阅读 975
分享到:

近年来,扬州市聚力打造“家庭教育名城”,专题召开全市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建立家长学校,举办“扬州家庭教育大讲堂”“微讲坛”“校园一日开放”“家访月”活动、典型案例遴选推介等工作,有力赋能家校社协同育人,助推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创新主题,构建特色彰显的文化体系。充分发掘历史文化名城资源,讲好扬州历史文化名人家教家风故事,通过课程开发、活动设计、研学旅游等方式进行系统的文化建构,助力扬州“三个名城”建设。


创新组织,构建协同有力的实施体系。设立实验区创建办公室,建立教育、妇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健全市、区、校、社区四级家长学校和协同育人指导中心,全面组建专家团队、管理团队、研究团队以及志愿团队,精心设计面向家长、教师和学生的“三位一体”式家庭教育课程和实践,广泛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实践活动。


创新举措,构建全面高效的指导体系。全面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加强教师对每一个学生和家庭的关心关怀和陪伴指导。推动家长学校总校实质化运行,在线接受学生家长预约,一对一提供家教指导。加强社会教育,在开放大学、老年大学、社区学院等单位设立家庭教育指导课程,积极发挥指导作用。建设覆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城市乡村、0—18岁”的家庭教育学习平台,为家长提供更加便捷、多元、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创新载体,构建紧密联动的资源体系。建设“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扬州)实践中心”,开展家庭教育的文博对话,展示家庭教育理论和实践成果。推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标准化建设,深化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拓展家校共育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整合全市文体场馆、实践基地等各类资源,深入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网站

上一篇:苏州张家港:人工智能教育助力区域教育高质 下一篇: 苏州着力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推动职业教育高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