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简报

淮安市涟水县:“涟享学”助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 2024-02-21 14:59
  • 阅读 1938
分享到:

2023年以来,淮安市涟水县经过充分调研,大力实施“涟享学”助学工程,将其列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强力推动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尽享”丰盈的教研教学资源。研究出台《“涟享学”助学工程实施办法》,推动县郑梁梅小学等10所城区优质小学与麻垛严庄小学等30所农村小学携手结对。城区优质小学的名优教师全学段同步录播课程,并以“送课+评课+交流(或微讲座)”形式每月到结对学校送教,实现受助“学校”“学科”“教师”全覆盖。在推动城区教师送教下乡的同时,适时邀请乡村教师到城区牵头学校跟岗学习、参加县校两级教研活动,实现了城乡教研教学联动发展。教研教学工作“零距离”的传帮带,让乡村教师不出远门就能学到先进的育人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


“同享”优质的资源信息智库。为了更好助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涟水县教师发展中心和牵头学校加大基础设施和网络资源建设投入,建立网络共享平台,畅通信息渠道,适时向相关学校提供涵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名优教师教学录像课、同步教案、作业练习以及教育教学培训讲座等县内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为乡村教师提供了可鉴、可学、可用的“智源”,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乐享”精致的校园活动套餐。牵头学校充分发挥自身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对接结对学校,以校园活动课程为载体,通过“送下去”“请上来”等方式组织开展德育和文体活动交流,邀请村小教师来校现场观摩活动,安排有特长的教师到村小进行活动辅导。截至2023年12月,涟水县共组织下乡送教1137节,组织跟岗学习、听课和参加教育、教研活动1800人次,携手“涟”心,合力“享”学,极力改善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现状,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网站


上一篇:盐城建湖:系统性推进劳动教育提质增效 下一篇: 苏州:持续建强数字赛道 积极推动教育数字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