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简报

盐城建湖:系统性推进劳动教育提质增效

  •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 2024-02-21 14:18
  • 阅读 1538
分享到:

近年来,盐城市建湖县教育局始终将劳动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依托“一套方案、两处基地、三条路径、四个走进”让劳动教育回归本源,推动学生核心素养持续提升。


一套方案确保劳动教育实效。建湖县局出台《“双减”背景下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意见》,要求全县中小学从课程引领、课堂渗透、课后参与、课业体验4个层面发挥劳动教育在育德、启智、健体和润美中的重要作用。该县教育局成立“双减”办,牵头负责整体优化各中小学劳动课程设置,形成各具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坚决促成百分百参与和百分百达标“双百”要求。


两处基地打造劳动实践平台。全县各学校因地制宜开辟“小农场”“生态园”“责任田”“自耕地”“木工房”等劳动场地,全县中小学校内基地从期初的15个增至46个,达到全覆盖。湖阳路小学的“耕读园”、秀夫小学的“秀夫小农场”、九龙口中心校的“柳蒲编织室”等校内基地成为全县典型。该县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还立体打造厨艺体验操作平台40间,为全县中小学生提供采摘、洗切、烹饪等体验服务。


三条路径畅通劳动教育脉络。将日常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和生产性劳动以课程的形式,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条路径进行系统推进。小学阶段重在日常劳动体验,中高年级“秀秀我的拿手菜”活动成效显著。2021至2023年,全县中学常态化组织学生参加规模性的劳动实践和志愿服务劳动,19所初中全部建成学校志愿劳动组织。2023年全县印发小学生家庭劳动教育指南,引导家长承担起劳动教育责任,主动指导和督促孩子参与家庭劳动。


四个“走进”丰厚学生劳动素养。该县教育局中教科和初教科联合指导全县中小学开展“四走进”综合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地参观实践,体验最新的技术与工艺,了解相关行业最新成果动态,提高学生主动实践的兴趣与能力。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网站

上一篇:宿迁泗洪:数字化赋能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下一篇: 淮安市涟水县:“涟享学”助力义务教育优质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