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简报

技术赋能教育 智慧提升品质——2021年无锡市滨湖区中学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成果展示活动举办

  •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 2021-12-13 09:51
  • 阅读 3446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推进滨湖区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2021121日,由滨湖区教育局主办的2021年滨湖区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成果展示活动(中专场)在无锡市滨湖双语实验中学举行。滨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吴仁昌,区教研中心主任、书记及相关学科研训员,各校校长、分管副校长、信息主任及相关学科教师等100多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滨湖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钱云祥主持。

在智慧课堂教学案例展示环节中,来自无锡市滨湖双语实验中学、无锡市河埒中学、无锡市胡埭中学、无锡市蠡园中学的八位老师从教学需要出发,灵活运用一体机、教学平板、学习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展示了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等不同学科的智慧课堂新样态。充满趣味性、互动性、开放性、直观性的课堂,让观摩教师切实感受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给课堂教学带来的冲击与变革。区教研中心学科研训员与骨干教师分别对各学科的展示课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认为八位老师的课堂呈现方式别开生面,课堂学习气氛活跃且积极有效,课堂教学技术运用张弛有度,让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收获知识,展示出智慧课堂的巨大魅力,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观摩了无锡市滨湖双语实验中学、无锡市蠡园中学、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无锡市立人高级中学等学校在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中总结出的应用案例视频,了解了信息化手段应用下的校本提升新形式、课堂教学新模式、后勤管理新方式、学科研究新样式。无锡市滨湖双语实验中学副校长陆小锋以“全新而立  全心而为”为题,从基础建设、信息应用、教学融合、能力培养与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分享了学校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的经验与做法,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吴仁昌作了总结发言,对八节智慧课堂展示课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展示课立足于课堂教学目标,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强化课堂上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小组学习,构建起真正以学生为主体的活力课堂;从精准化教学、个性化教学、诊断化教学三方面进行了突破,形成了信息化运用特色,改善了教与学的体验。同时,对全区各校寄予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基于技术运用提升管理效能,合理运用现有设备,广泛开展基于课堂模式的研究;二是希望广大教师能提升自身信息技术素养,突破学科教学限制,有效整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打造高效的智慧课堂,减负增效,促进学生学习力的提升。

最后,无锡市教育信息化和装备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顾军、江南大学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刘向永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教育新基建高质量教育发展新举措》和《基于结构性变革视角的智慧课堂思考》的精彩讲座。他们立足于时代发展背景,从智慧校园建设、智慧课堂教学思考等方面阐述观点并提出建设性意见,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对课程、教学、管理的重要影响,多元地有机融合才能创建一个真正的智能化、智慧化教育生态。

图片1.jpg

展示课堂场景




上一篇:启东市举行第二届“新教师联盟”“三展示” 下一篇: 凝练主张、提炼思想,建立网络学习共同体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