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简报

2021年南京市中小学跨学科教学团队信息技术应用指导能力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 2021-12-16 10:51
  • 阅读 9441
分享到:

“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近日,为期三天的南京市中小学跨学科教学团队信息技术应用指导能力高级研修班在高淳区教师发展中心如期举办。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和在跨学科教育中有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名师,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讲座。东南大学叶兆宁教授带来了《跨学科教育与项目式学习的探究》讲座,从教育领域的变化、21世纪教育的重要趋势、21世纪对人才的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方面,通过实例向大家展示了项目化学习如何开展。南京市科学教研员杨健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中小学跨学科活动项目设计与开发》的讲座。杨老师向在座教师介绍了课程设计的经典模式——泰勒目标模式,并分析了一份完整的项目报告需要具备的内容,这也是学员在本次培训的现场作业任务中,课程设计的重要参考模式。南京市江宁区教研室赵凯老师带来了《创客作品的创意与制作》讲座,引用大量来自一线教学的实际案例,通过学生作品的创意、设计、制作、迭代过程,向老师们展现了创客教育与跨学科教育的融合。南京市树人学校陈杰老师做了《基于开源硬件的AI作品设计与制作》讲座,分析了完成一个AI作品的制作需要经过的诸多程序,并把自己设计的含AI模块的作品跟大家进行了一个揭秘与展示。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教培员冯凌老师做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跨学科项目设计策略》讲座,重点剖析走向“学科+”的课程案例,探寻跨学科课程重构的特征,重构每一位学科教师的责任,让老师们领略了教育教学改革的真意。

培训不仅重视理论,同样重视实践与应用。在培训中,老师们分成不同的小组,在竞争中学习,根据不同主题,进行了创客作品的设计制作、项目制课程的编写等。最后,各小组进行了团队项目方案汇报,专家导师团做了精彩点评,并评出优秀团队。

三天的培训让每位学员都收获颇丰,感慨良多。学员们纷纷表示,回到学校岗位后会把所学运用到教育教学中,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

本次研修班由南京市教育局主管,南京市电化教育馆(南京市教育信息化中心)主办,南京市高淳区教师发展中心和江苏汉博教育培训中心承办。各区电教中心创新教育负责人及各区创新教育骨干教师共同参与。通过此次研修提高了中小学跨学科教师团队信息技术应用指导能力、跨学科学习活动自主研发与实践能力,助力跨学科人才培养。

微信图片_20211216104414.jpg

开班仪式

上一篇:淮安市2022年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 启东市举行第二届“新教师联盟”“三展示”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