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简报

常州市举行首届数字优课评比活动

  • 常州电教
  • 2019-12-06 16:43
  • 阅读 2071
分享到: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要求,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用信息技术助推教育变革,常州市教科院在10月至12月间举办了常州市首届数字优课评比活动。

    本届数字优课评选活动主题为发掘新技术 发现新人才,参评对象为常州市中小学以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现任教师,不限学科、不限学段。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阶段进行,初赛为录像课评比,决赛为现场课堂评比。

    初赛通知发出后,教师们踊跃参与,教科院共收到来自6个辖区(市)与局属学校近200个单位的参赛课堂实录共239件,初赛评审过程中令评委们眼前一亮的新技术层出不穷,新面孔不断涌现。

    常州市第一中学孙旭老师利用一款旅游用GPS轨迹记录APP,带领学生们一起用地理学科的等高线知识解决登山过程中产生的真实问题;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宁本冉老师使用一款观星软件讲解秋季星空,引得学生阵阵惊呼;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的陈李乐老师今年8月份刚刚加入教师队伍,就能娴熟运用DIS系统和学生探究匀速直线运动;常州市新桥初级中学的钱惠老师利用问卷调查APP快速检测学生课堂学习效果;武进区星韵学校袁丽老师的课堂里学生在平板电脑上阅读立体书、选择视频进行配音,学生们乐在其中;武进区庙桥小学的薛蒙老师将AR技术引入课堂,学生在海洋世界中遨游;武进区星辰实验学校的顾可沁老师与擅长“Geogebra”软件制作的吴玮老师合作,借助自制软件展现学生的思维活动;新北区龙虎塘实验小学的付蓉老师用微视频让“自制肺活量计测量肺活量”实验操作可视化并在课堂中对学生肺活量数据实时收集、汇总、处理、分析;在溧阳市永平小学的倪蕾老师的课堂里,打谱软件、虚拟乐器库等技术手段的应用让音乐课堂充满时代气息;新北区春江中心小学的王尹希老师用多种学习类APP、小程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决赛现场,参赛教师们的技术并未因学生、环境的改变而受影响,相反,在老师们改进、完善下,信息技术融入的课堂更加鲜活、立体,学生们在参赛教师营造的数字化环境中快乐、高效学习,让人对信息技术的可移植性充满信心。

    教育部文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指出要充分激发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推动教育观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而在具体推进教育信息化事业过程中,作为教育教学的直接实施者一线教师应明确应用驱动的基本导向,坚持“实用、适用、好用”的原则,即聚焦为什么要应用技术、技术应用于哪些场景与如何应用好技术的核心问题。本届数字优课评比中,常州市的教师们递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上一篇:淮安市电教馆举办虚拟现实技术在教学中应用 下一篇: 淮安举办“领航杯”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市级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