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简报

南京市新技术助力学科教学研讨展示活动(秦淮区小学体育专场)顺利举办

  • 南京电教
  • 2020-01-16 16:39
  • 阅读 2182
分享到:

      13日,南京市新技术助力学科教学研讨展示活动(秦淮区小学体育专场)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中隆重举行。此次活动得到省市区领导的关心,部分省、市的体育教学特级教师和专家莅临现场观摩指导。各区电教中心相关负责老师、体育教研员、部分体育教师等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书记朱一峰致欢迎词。朱书记对与会嘉宾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认为新技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是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新技术与体育学科的融合是一次突破,我们要继续学习和探索,在新技术助力融合中实现更有效的教育活动。

    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体育教研员、江苏省特级教师卫红老师介绍了3节展示课的新技术创新亮点:通过体感交互技术创设训练情境,引导、检测和纠正学生前滚翻、立定跳远和武术动作的练习,还介绍 了新技术在小学体育 教学中的作用。

    在展示课环节,南京怡馨花园小学的诸伟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节四年级的《武术》,课堂上老师利用体感交互技术,通过学生实时体验与反馈,让学生对枯燥的武术练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南京市光华东街小学黄绢老师展示了二年级的《立定跳远》,课堂中黄老师创设了“池塘边的小青蛙”的情景,通过AR动作示范立定跳远的预摆、蹬地、轻落动作,并通过kinectv2体感检测功能,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动作的准确性,有效地解决了教学的重难点。南京市火瓦巷小学许岩石老师执教了三年级的《前滚翻》,许老师诙谐的语言、和蔼的笑容让孩子们与老师成为了朋友,通过与“小眼睛”做朋友拉近了学生与体感交互设备的距离,借助AR动作示范及回放的功能,让学生更加直观地观看到动作形成的过程,并通过回放功能实现了学生的自我评价,最后体感游戏“摘苹果”更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敢于挑战,乐于体验。 

    在交流研讨环节,江苏省教研室体育教研员孟文砚处长进行了细致点评。她认为新技术融入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兴趣;新技术的助力创新性地突破了教学的重难点,在教学模式的创新中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她希望在教学中要引入多元评价手段,对学生体育技能的学习要能够分学段评价,便于从深度和广度上考量学生的参与度。

    南京市教科所徐良博士表示:从展示课中看到在技术支持下,学生的体育技能学习体验感加强,学习更有主动性,技术支持了学生学习。他还指出研究者要关注具身学习,研究新技术本身所具有的特点,注意课堂检测的精度和效度,技术人员要加强技术使用的便捷性。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活动的圆满举办开启了南京市新技术助力体育学科的新领域,在南京市是首创。他强调,教师是教学环境的设计者,是创新教法的重要环节,在新技术的支持下,混合学习、体验学习、游戏学习以及具身学习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5G时代,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能够不断创新,积极投身到新科技与教育融合的研究中,为教学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篇:2019年南京市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总结 下一篇: 南京市电教馆(市教育信息化中心)举办“新技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