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简报

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镇江市在线课堂教学

  •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 2020-02-17 19:15
  • 阅读 2937
分享到:

 “同学们,开始早读了。”10日早上,镇江市中小学不少老师便在班级QQ群里@所有人,提醒大家开始正式进入网上学习时间。寒假虽延期,停课不停学,2月10日起,市在线课堂教学全面展开,覆盖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各学科的近1000门“云课程”视频,让学生安心宅在家中也同样可以通过手机、电脑、有线电视等方式接受到优质的学习与辅导服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针对延长的寒假,镇江市教育局从大年初四开始,就积极谋划网上课程工作,从制订文件,到落实人员录制,再到学校的具体实施,出台了一整套措施来保障授课质量。”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张志锁告诉记者,市教育局从全市遴选出近600名省特级教师、市学科带头人和各级骨干教师,录制了同步课堂教学视频,并要求学校任课老师全程参与,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考评,“我们要确保送到学生面前的课程都是高质量的,确保观看视频课程效果。”

在市教育信息网的首页上,有两个移动的窗口,一个是“镇江智教育 非常云课堂”观课指南,指导学生和家长如何通过“镇江智教育”平台观看视频课程,一个窗口可以直接打开课程界面,只要选择自己的年级,就可以观看各学科课程。

“前两天学校老师就把课程表和观看网址发到班级群里了,不过今天第一天上课,还是感觉有些焦虑,有时候视频会打不开。”“各种学科的各种学案和作业打印,让人有些手忙脚乱。”……家长群里,不少家长也表示,第一次学习在线课堂教学,不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还需要一个适应阶段。市教育信息化中心主任汪翀告诉记者,他们会全力开展技术保障,确保各项课程按时推送上线。如果家长一时在网上打不开视频,也不要着急,除了各终端在线收看外,各学科任课老师也会在各自的班级群里,将各学科的视频分别推送。有些家长在视频课程看完后,很着急地询问作业评讲视频,汪翀表示,视频课后会给予学生复习和做作业的时间,所以作业评讲视频会在第二天推送,确实保障学生在线学习效果。

与原有课堂教学相比,在线课堂在教学时间、空间和教学组织方式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这对于教育部门和学生家长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挑战。据了解,为保证在线课堂的教学质量,市教育局在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创新师生管理方式,加强部门协同,强化家校共育等方面对空中课堂的有效落地提出了具体和明确的要求,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为方便学生线上学习,开发了手机、电脑和有线电视的不同在线学习方式,制作了观课操作指南、在线课堂讲义下载指南等指导师生和家长上线注册和学习;为强化教育部门和学校主体管理责任,多次召开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下发关于做好学校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建议,研制3个学校线上教育教学案例供全市中小学校学习借鉴;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和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要求学校在制订课程表和作息时间时,一定要遵守相关规范办学要求,劳逸结合,保护视力,每天安排一小时体育锻炼,加强在线心里疏导和卫生防护教育等内容。

各地各校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了蹲点行政、班主任、科任教师和学生家长的职责,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线上管理考核,每天汇总分析,及时改进提高,引导全体师生“离校不离教、离校不停学”,认真履行自身职责。

上一篇:“镇江智教育”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做好学生 下一篇: 镇江“非常云课堂”即将上线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