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在抗疫中成长”中小学生主题读书系列活动的通知

  •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 2020-06-18 16:20
  • 阅读 15476
分享到:

苏教电函〔2020〕1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文明办: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运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成果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充分运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成果深化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将组织开展在抗疫中成长中小学生主题读书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疫情防控作为生动教材,运用读书征文、摄影、书法、绘画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信念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和公德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厚植爱国情怀、培养科学素养、提升道德品质,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时间

20206月至12

三、参加对象

全省中小学生

四、活动安排

1. 网上读书征文活动。组织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登录江苏智慧教育云平台认真阅读《你的样子是中国——之悟》《别样的春天—— “路成长》《生命教育读本》等书籍,并结合亲身经历和学习阅读体验进行征文创作,阐释读书心得,表达真情实感。所有征文均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除诗歌外,体裁不限,小学生作品600字左右,中学生作品1000字左右。

2. 主题摄影、绘画、书法、校园原创歌曲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登录江苏智慧教育云平台,观看抗疫纪录片《逆行者——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战疫纪实》、逆行者之歌”——江苏省致敬白衣勇士慰问演出以及江苏最美人物云发布等,并通过用镜头、画笔等抒发爱国力行的美好心声。创作作品内容要求健康,构思巧妙,表现手法新颖,有较强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3. 抗疫人员进校园面对面交流活动。组织我省参加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代表特别是援鄂医疗队队员走进校园,运用报告会、座谈会、主办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丰富形式与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分享亲身经历的抗疫故事,共话爱国奉献之情。特别是鼓励“90”“00医护人员走进校园,增进学生的亲近感、认同感,进一步提升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活动来稿请登录江苏智慧教育云平台http://www.jse.edu.cn)专区上传,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奖。同时根据网上读书活动开展情况,评选出读书之星”“书香校园。评选办法及相关事项请登录江苏智慧教育云平台查询。

五、工作要求

在抗疫中成长中小学生主题读书系列活动是推动抗疫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深化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主渠道作用,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举措,组织广大中小学生踊跃参与。各地文明办要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体部署共同抓好协调推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运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活动进行宣传和展示,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联系人:王西祥,联系电话:025-83752118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文明办              

20206月18日

关于组织开展“在抗疫中成长”中小学生主题读书系列活动的通知.pdf

上一篇:省电化教育馆转发中央电化教育馆关于发布第 下一篇: 关于开展2020年江苏省教育信息化论文征集活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