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简报

徐州音美扶智工程走进铜山区黄集镇农村小学

  • 徐州电教
  • 2020-07-03 10:18
  • 阅读 1477
分享到:

徐州铜山区黄集镇金楼小学、左庄小学地处黄集镇西北、东北边缘,是偏远农村小学。近年来,两所小学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彰显“画美好生活,绘多彩人生”“唱响人生”理念,不断优化校园育人环境,积极开展特色项目活动,使农村的孩子也能受到艺术的熏陶。

6月8日,黄集镇的音美扶智课堂准时在三所学校开课,老师们激动着、兴奋着、盼望着、精心准备着把黄集音美最优秀的教学资源分享给村小的孩子们,也为村小的音美素质教育提供了优质平台,我们有说不出的感动。

“老师先考考大家,咱们中国地广物博,一共有多少个民族呢?”问题一抛出,孩子们便争先恐后回答:“56个民族。”接着,老师又说:“每一个民族或者说他们所生活的地域都有着其特有的文化,当我们歌唱他们的音乐,我们就仿佛身临其境,置身于他们的文化中。想想我们学习过哪些民族歌曲呢?”孩子们开始从脑海中搜索着答案,有的有点思路便同桌小声确认,有的已经完全肯定,信心满满地端坐举手准备回答。在生生、师生交流互动中,孩子们被带进了课堂。直播另一端的学生们也开始哼唱起来。

在专递课堂中,不仅仅能用歌声旅行世界,还有满满的温暖。在《小船》这首歌曲中,把爸爸妈妈比喻成船和帆,在温暖的港湾里,撑起爱的小船。讲到这里,有些孩子眼睛里闪着泪花。现在每所学校都有不少留守儿童,这首歌曲戳中了他们最柔软的心底深处。歌唱完了,有的同学已经哭成了泪人。这应该就是音乐的魅力吧!

孩子们通过大屏幕观摩专职音乐教师的课堂教学,并能与课堂教学中的师生实时互动,教育局随时通过后台管理账号监管教学情况。有了音美扶智云课堂,孩子们终于参与到了高质量的艺术课之中。教学扶智工程的实施,既提高了孩子们对美术学习的热情,也为该校兼职美术教师线下教学提供了示范!在疫情防控依旧严峻的当下,足不出校,就能观摩高水平的音美课堂教学,提高师生的音美鉴赏能力,深受学校师生的欢迎。

据悉,2020年初,金楼小学与左庄小学被选为徐州市教育局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音美扶智工程”第二批试点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由铜山区教师发展中心统一部署、协调、督导,高质、高效、安全、稳定地逐步完成调整网络、整修教室、安装硬件、调试软件等工作,构建了以镇中心小学为主讲端、村小为听讲端的一对多的音美扶智“专递课堂”,为金楼小学、左庄小学这样的偏远农村小学解决了师资缺乏的困境。被确定为二期试点学校后,铜山区教师发展中心、黄集镇中心校、黄集镇实小、左庄小学、金楼小学就组织校长、教师、信息化人员研讨、交流,在学习借鉴其他地区模式与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色与需求,制定实施方案、教学计划、课程表。多次召开音美专职教师专题会议,对上课的时间、地点、内容、教具、后勤准备等进行了系统的梳理,设立专门负责音美教室管理人员,布置任务和工作职责,商讨上哪些科目内容、用什么形式上、怎么上能达到最佳效果,并能落实到各位老师。


1593744444650044.jpg





上一篇:无锡科学备考讲座助力家长考生高效备考 下一篇: 淮安市涟水县教育体育局加强智慧校园创建工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