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简报

2020年南京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人工智能”项目赛成功举办

  • 南京电教
  • 2020-07-21 16:54
  • 阅读 1260
分享到:

7月11日,由南京市教育局主办、南京市电化教育馆(南京市教育信息化中心)承办、南京市玄武教师发展中心协办的2020年南京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人工智能”项目赛圆满举行。

人工智能赛项是中央电化教育馆首次列入电脑制作活动的五大项目之一,也是南京市首次举行该主题项目的赛事。南京市电教馆高度重视,组织专家和一线骨干教师进行项目研究和规则制定。此次人工智能赛项作为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的新赛项,既注重与传统赛项相兼容,同时反映引领时代的技术创新,引起了广大师生们的关注。为了能最大化地凸显出人工智能的科技特色,并减轻赛项形式的陌生感和距离感,南京市电教馆在项目内容的制定上综合考虑在视觉、语音等识别技术基础上,叠加传统科创领域形式,分别设立了“人工智能智慧救援”“人工智能智慧物流”“人工智能智慧交通”三个竞赛项目,项目内容的设立得到省市区专家领导和老师们的认可与支持,经各区审核推荐,就有142支中小学队伍参加市赛项目。

由于今年新冠疫情防控,计划3月完成的赛事活动延期至今。为了确保防控防疫工作,并激发学生们常态化的科技探索,活动组委会打破常规,采用了一校一赛点、一点一裁判、云端线下相结合的赛制规则。根据参加学生所在学校区域,三个项目在全市设置了39个场次赛点。每个赛点安排1位现场执行裁判,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妥善保障参赛师生及裁判员的安全,全程做好测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各赛点统一安装会议直播系统,进行实时互动,并做好赛事记录;设立云端赛务管理中心,保障云端赛务中心全方面管理仲裁的智能,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

赛事期间,市教育局及电教馆相关领导通过赛务云端观摩比赛。无论是现场还是云端赛务中心,裁判都严格按比赛要求进行一丝不苟的公正执裁。在赛制严格的监督机制保障下,各赛点赛事活动依旧精彩纷呈。参赛选手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按要求调试设备,选择合理优化的程序完成指定的竞赛任务。选手们沉着冷静、互相鼓励,紧扣竞赛主题,完成任务的成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此次比赛化整为零与统一管理相结合的赛制,虽增加了组织方的工作量,但避免了学生们集中出行,既让学生赛事水平的正常发挥,又确保了赛事的公正推进。采用这种赛制形式,是疫情期间开展教育活动的新举措,也将是后疫情时代深入探索教育信息化实践的新常态。正如“人工智能”赛项的主旨,我们需要不断深度学习,不断需求突破,坚信通过此次创新教育赛事活动的开展,将激发学生更多的潜能、更多的教育创新去适配培养新时代人才的要求。


1596012989210987.jpg


1596012989402139.jpg



1596012989223773.jpg



上一篇:3D数字游戏艺术世赛项目江苏省选拔赛在镇江 下一篇: 南通市“十三五”规划教育技术专项课题研究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