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要闻 国内要闻

“2019中国IPv6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 2019-07-31 08:14
  • 阅读 8084
分享到:

为了加快推进基于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进一步凝聚力量、宣传成绩、研讨问题,促进IPv6技术、产业、网络、应用、安全及政策的协同发展,2019711日,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在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期间举办了2019中国IPv6发展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巡视员兼副局长钟世龙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做了主题演讲,并发布了《中国IPv6发展状况》白皮书。会上还举行了"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上线发布仪式。专家委部分委员,以及来自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论坛承办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讲话中指出,推进IPv6规模部署,构建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是互联网技术产业生态的一次全面升级,对于我国充分发挥5G作用,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王新哲强调,在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密切配合与积极推动下,IPv6规模部署工作加速推进、开局良好,网络和终端全面就绪,应用改造逐步推进,用户流量稳步提升,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截至今年5月,全国已有12.07亿用户获得IPv6地址,通过IPv6上网的活跃连接数达到6.96亿,骨干直联点IPv6总流量达到75.7Gbps

王新哲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有关部署,在全国开展IPv6网络就绪专项行动,全面提升IPv6用户渗透率和网络流量。下一步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开展支持IPv6的芯片、操作系统、终端及网络设备、安全系统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加快前沿基础技术创新,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提升网络服务能力,支持基础电信企业持续优化提升IPv6网络质量和服务能力,推动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云服务平台加快IPv6改造升级,完善专线产品开通流程。三是促进应用改造升级,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做好门户网站、自营APP深度改造,推动各主要应用商店开展IPv6支持度检测与标识工作,积极开展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和应用改造试点示范等。四是强化网络应用协同,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尽快建立完善IPv6业务受理、开通和管理流程,通过建立问题清单、任务台账等方式加强网络与应用改造协同对接。五是加强网络安全保障,督促企业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支持相关企业和机构开展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IPv6网络安全威胁防范和应对研究。六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强化IPv6地址备案系统的建设和备案核查、管理,支持IPv6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融合应用,加快建设IPv6监测平台,努力为IPv6建设和应用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巡视员兼副局长钟世龙在讲话中指出,发展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既是互联网演进升级的必然趋势,也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为我国网络设施升级、技术产业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大契机,对于促进下一代互联网健康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钟世龙强调,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广泛参与、协同推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重点任务,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初见成效,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统筹协调工作有序推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落实行动计划,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分工,制定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各方参与的合力不断增强,技术、网络、应用、终端等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二是政府部门积极发挥先行示范引领作用,在相关部门的指导推动下,省部级政府网站、中央企业网站的IPv6改造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全面推进支持IPv6访问;固定宽带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重点领域,不断强化IPv6应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三是重点企业加快推进升级改造工作,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基础电信企业,全面实现了移动网络的端到端贯通,大规模分配IPv6地址,全面启动IPv6服务;大型互联网企业,努力完成典型互联网应用IPv6改造任务,活跃用户数显著增长;设备制造企业,加快产品迭代升级,网络设备和移动终端设备IPv6支持度大幅度提升。

钟世龙指出,当前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出实招、求实效,推动IPv6规模部署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果。第一,扎实做好行动计划实施工作,进一步把握统筹规划、重点突破,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创新发展、保障安全,注重实效、惠及民生的基本原则,坚持统筹协调、政策扶持和应用引领,明确发展导向,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技术研发、网络升级、应用推广力度,实现技术、产业、网络、应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密切配合,做细做实,稳扎稳打,把行动计划明确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第二,加快培育IPv6技术产业生态,强化基于IPv6的特色应用创新,在实施"互联网+"、新型智慧城市等重大战略行动中,加大IPv6推广应用力度,促进下一代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等产业链相关各方,密切协作,充分释放企业潜能,打造IPv6技术产业生态圈,推动构建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第三,持续提升IPv6安全保障能力,在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中,坚持同步推进安全和发展,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统筹做好网络设施升级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认真开展督促检查,加强配套机制和系统建设,切实守住网络安全底线,充分发掘IPv6技术的安全潜力,加强IPv6环境下,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网络安全防护,不断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主任邬贺铨院士在会上发布《中国IPv6发展状况》白皮书时指出,截至20196月,在用户规模方面,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已达1.30亿,基础电信企业已分配IPv6地址的用户数达12.07亿。在流量方面,三大基础电信企业城域网出口总流量达398.43GbpsLTE核心网总流量达508.87Gbps,骨干直联点总流量达75.74Gbps,国际出入口的IPv6总流量达到80.45Gbps。在应用方面,全国91家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中主页可通过IPv6访问的网站共有83家,占比为91.2%;全国96家中央企业门户网站中主页可通过IPv6访问的网站有77家,占比为80.2%;国内用户量排名前50的商业网站及移动应用可通过IPv6访问的已达40家,占比为80%,我国IPv6规模部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上还举行了"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上线发布仪式,并邀请中国移动、阿里巴巴、北京市政府、中石油等企业的代表分享了各自在IPv6规模部署工作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来自科研机构、基础电信企业、典型互联网企业、应用基础设施企业、IPv6改造解决方案企业的专家针对网络基础设施、应用基础设施、互联网应用、政府网站等各个环节的IPv6改造方案、工作进程、推进路径及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等做了精彩演讲。

2019中国IPv6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产业各方搭建了工作对接桥梁,提供了交流合作平台,对于继续推进我国IPv6规模部署、促进下一代互联网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篇:全球网络通信顶级会议ACM SIGCOMM在京开幕 下一篇: 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在烟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