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简报

南京市教育信息化活动暨玄武区第42届小学语文教学年会顺利举行

  •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 2020-12-02 10:52
  • 阅读 1470
分享到:

1124日,南京市教育信息化活动暨玄武区第42届小学语文教学年会在南京市小营小学顺利举行。本次年会紧密围绕聚焦统编教材,赋能三学课堂,创设小学语文未来学习新样态主题,以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为背景,进一步探索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技术赋能玄武区小学语文新三学课堂,创设玄武区小学语文未来学习的新样态。南京市电化教育馆馆长陈平、副馆长杨连荣、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昱寰、鄂艳老师,玄武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沈峰,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校长丁加旗、副校长余夕凯,南京师范大学沈书生教授,以及外区的50多位同行、领导、嘉宾等出席了本次年会。

沈峰致开幕辞并指出,玄武小学语文教学始终将理解学生、支持学习、提升学力落到实处,两年一次的年会具备前瞻眼光,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引领学科发展。通过这次年会,玄武小学语文团队将会把行之有效的方法辐射到全区,将今天的小学语文学习新样态推动成为明日小学语文学习的新常态。

上午的年会由玄武区语文教研员田红主持,三位优秀的语文教师带来了精彩的新样态课堂。北京东路小学的左海霞老师执教《雾在哪里》,她巧妙地利用技术手段,突破字理词句和朗读中的难点,创设情境,学生自己上台来当雾孩子,藏一藏事物,从而自然地理解甚至的意思。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的张琰老师执教《美丽的小兴安岭》,她采用信息技术手段,采用随机选人和随机抽小组的形式,调动全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融情于景,让学生感受到小兴安岭的美丽,在情境中体会语言文字的精妙。南京市小营小学的吴蓓老师执教《松鼠》,她立足学情,精准推送课堂练习,改变了课堂发言的方式,让孩子们更加专注地自学自悟,语文学习与信息技术的无缝对接,让课堂呈现出与众不同的精彩。

在精彩纷呈的课堂展示之后,以“创设小学语文未来学习新样态”为主题的第三届玄武小语学科微讲堂开讲。北京东路小学阳光分校的曹莹老师以《三重解读:让信息技术儿童学力深度遇见》为题发言,她提出信息技术让语文学习恰到趣处,信息技术化解语文教学的难处,信息技术让自主学习尽在实处。中央路小学的林虹校长以《因线上“慧学”而温暖了的作文时光》为题发言,从居家学习的实例出发,分享了慧学平台对学生习作的修改、评价、分享等全方位的辅助功能。

南京师范大学沈书生教授进行专家指导,三节课都以学生为主体,借助教学技术关注学生的学习,又从课例出发,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给与会老师提供专业指导。

杨连荣高度赞扬了三节语文课堂中学生展示出的风采,指出玄武区语文团队潜心研究、大胆创新,成效显著。

本次年会同步网络直播,在线观看达到一万多人次。


图1

 

图7

上一篇:2020年南京市各区教师培训管理者高级研修班 下一篇: “省名师空中课堂”和“锡慧在线”融合教育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