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简报

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巡展——徐州市第三十一中学

  •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 2020-12-02 10:19
  • 阅读 2195
分享到:

徐州市第三十一中学创建于1983年,是一所拥有东、西校区60个教学班,在校师生3000余人的基础教育优质学校,以“顺承天性 玉成其美”为核心理念,致力于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适性教育,让教育因其材而成其美。学校先后成为省前瞻性项目“互联网+时代课堂教学范式”研究学校、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教育基地、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实验校等。

近年来,学校加大智慧校园建设投入,形成了由智慧环境、智慧管理、智慧教学和智慧服务共同构成的智慧管理网络。新增了自动录播教室、智慧教室、数字校园广播系统等硬件设备,所有教室都配备多媒体设备,安装了电子班牌,学生发放了校园智能卡,集考勤管理、信息推送等功能于一体。管理方面,学校完善了由财务、资产、校务、教学、考勤测温等系统集成的智慧管理系统。服务方面,通过图书管理、智能安防、智能厨房监控系统等,为师生生活保驾护航。

在智慧场域支撑下,教师的教研方式变得更为立体。老师们跨越时空限制,线上研讨与线下集备、资源建设与实践反思、广域性教研与即时性学习充分结合,积累了丰富的学科资源。截止到2019年底,三十一中向市级平台上传电子备课122932个、教学资源142933个;寒假抗疫期间,三十一中录制省级 微课示范课33节、市级示范课34节,为省、市提供了优质的教学资源。

疫情期间,学校还围绕“直播课堂中师生互动的有效途径”,组织了3校同课异构线上教研活动,教研在不知不觉中从“凭经验”默默向“重研究”发生着转变。

在智慧场域支撑下,学生的学习方式变得更丰富。学校形成了以智慧平台为支撑的适应性学习系统。通过课前、课中、课后,单元巩固一系列数据图谱,精准学情诊断,聚焦目标,分层推进,查漏补缺。

学生参加虚拟小组,自选空中名师讲座,争当线上小老师,自选资源、自选课程、自主学习、自我检测,跨班级、跨年级开展群组交流,空中课堂、移动学习,让学生更好地站到了学习的中央。

在智慧场域支撑下,学习的评价方式变得更多元。学校围绕“研””“各个环节,建立了一套较为科学的数据诊断系统。

课堂教学评价更立体。以巡课为例,上学期9-11月,学校干部共巡课9317,巡课率184%,教师结合“集中讲授率”“小组合作率”等数据,自我调整教学行为;同时,通过每节课“课堂行为记录”“学生参与度记录”“当堂检测反馈”“教师课堂评价”一课四表的“课堂观察”体系,持续推进教学行为改进。

教学测试评价更科学。命题教师对照试题难度、区分度等数据,反思命题得失,提高命题能力;任课教师结合数据,调整教学关注点;学生借助系统,自我反思,加速成长。

学习成果评价更丰富。学生们利用平台多元展示阅读、实验、劳动等各种成果,师生、家长点赞、点评。运营多年的三十一中作文交流公众号,阅读量巨大,亲子诗词接龙、亲子共诵等活动影响广泛,被徐州市媒体报导,智慧沟通助力家校共育。

20179月至今,学校信息技术领导力逐渐提升,学校管理层先后7次在市级以上会议作经验介绍;信息技术运用能手层出不穷,学校老师一共获得27项市级以上相关奖励,其中省级以上6项;51位老师参与省前瞻性项目和中央电教馆课题研究,有3个课题在中央、省、市电教馆立项;3位老师的案例均获得了市教育信息创新案例一等奖。学校案例被《2016-17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一书收录,2018年《中国教育报》发表文章介绍。

3D建模、创客编程、智能无人车、物联网、无人机等课程在学校全面展开。学生们在全国NOC大赛中获得9个全国一等奖、4个全国二等奖、2个恩欧希大奖,63人次学生在各种相关比赛中获奖, 35位同学考取了中国航协颁发的“多旋翼无人机”初级、少年级飞行执照,成果丰硕。


1606875807236434.jpg


1606875807468324.jpg


1606875807670093.jpg


1606875807854741.jpg

上一篇:2020年泰州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 2020年南京市各区教师培训管理者高级研修班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