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简报

镇江润州区: “宅家上课”,“停课不停学”效果初显

  • 镇江电教
  • 2020-03-09 17:36
  • 阅读 2699
分享到:

      210的线上教学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以来,镇江润州区中小学共启“宅家上课”模式已达一周。润州区的“宅家上课” “停课不停学”效果初显。

  金山实验学校针对九年级毕业班学生的特殊情况提出三方面应对策略。一是做到授课内容丰富化,将知识学习、居家运动、疫情防控知识、英语听力口语等多方面有机结合。二是做到时间安排合理化,提出线上学习不超过4小时的要求,提醒学生看一节课做一节眼保健操。对于焦虑的学生要随时和家长取得沟通,排忧解难。三是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融合化,线上学习的效率得益于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整理,教师指导学生如何预习、如何复习。教师和学生同步学习,帮助学生整理知识框架,注重学习方法指导。四是教师全程跟踪指导,在线答疑,批阅作业,共性问题在QQ群中集中讲解,个性问题点对点交流。

  润州区实验小学综合实践、音乐、美术、科学、信息、劳技学科组的老师们结合自己学科的特点编制了相应的学习内容,形成校本资源包,推送给家长。有视频、讲义资源,如“趣味小实验”、“动手我能行”、“律动小达人”、“绘画小能手”等;还有有综合实践学科组策划的特别主题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课程学习,宅家的乐趣真是多多。

  宝塔路小学利用信息技术整合,推荐了“教师助手”“QQ作业”“在线文档收集”等许多小程序,方便教师在线布置作业、检查作业、反馈作业,方便学生每日在线观课、作业上传和订正,方便教导处每日督查和反馈各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助手会根据批改情况生成班级表彰发送到班级,对学生进行实时评价,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对于特别优秀或有进步的同学,老师还可以使用送花功能在线送花。由于假期中老师们不能集中学习新程序,学校还贴心地制作了程序使用小视屏和使用贴士。现在,各个班级的老师和学生都能熟练采用新技术进行网上在线学习。

  官塘桥中心小学地处城郊结合部,学生大多对网络教学不太了解,共有113人在外地,其中省内有44人,省外的有远到黑龙江、贵州山区等,这部分学生有的和爸妈在一起学习尚能保证,有的和老人在一起,属于失控状态。在本地的近700名学生,有的父母不在身边,有的父母已复工,监管不到,如何让全体学生能够“停课不停学”有效率、“宅家学习”也和谐?校长笪伟表示,学校制作了《学生在线作业提交示意图》分享给师生,并且因生而异,设定“宅家学习”新要求,对于那些被隔离在异乡且没有网的孩子,老师重新布置任务,让家长和学生安心。对于家里有特殊情况的,老师也予以关心与谅解。

  蒋乔小学老师在线上组织学生合作学习,安排学生录制题目讲解的视频发到群里,让学生做“小老师”示范,互动学习,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

  桃园小学重视学校教研组和备课组的管理职能,每天进行网络研讨提高学习效果。针对学生当天网络学习情况,在相应学科组开展网络教研,贴近学生现实中的学习,解决了诸如学生学习中疑难点的收集、用“小打卡”等提交和批阅作业的方式、学习内容与难度的适度把握、特殊学生网络学习的处理、学习者评价激励方式的运用等。

  “尽管停课不停学,但我们始终要求各校把健康第一放在首位,合理安排每日课程,做到课程学习、居家锻炼、心理疏导相结合,特别是一个课程看完后要指导学生休息一下,保护学生视力。对于特殊学生要特殊对待,降低要求,给予更多关心。对于目前在老家无法通过网络学习的学生,学校开学后要点对点进行针对性辅导,帮助他们跟上学习进度。”润州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束乾春如是说。


上一篇:镇江新区大路幼儿园:宅家不忘升技能 抗疫学 下一篇: 镇江市教育信息化中心在战“疫”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