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要闻 省内要闻

省教育厅举办“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省教育信息化中心)
  • 2023-03-03 17:09
  • 阅读 4271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日前,省教育厅联合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指南》,全面启动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3月3日,省教育厅“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宁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作综合发布。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处室及省教育厅办公室(新闻办)、省电化教育馆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数字化工作,专门印发文件就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作出部署。“十三五”以来,我省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22年底,全省近90%的大中小学通过省级智慧校园认定,为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杨树兵介绍,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学校、师生和社会的实际需求,聚焦区域教育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和难点问题,强化技术赋能,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整体规划。引导各地立足区域教育发展实际,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篇布局,强化多方联动,探索区域整体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二是注重均衡推进。在信息化基础环境、数字教育资源供给、融合创新应用等方面设置了共性任务,引导各地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智慧教育样板区各内涵要素均衡化发展、全方位提升。三是突出特色发展。在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上,不倡导千篇一律、面面俱到,而是追求百花齐放,实现各样板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杨树兵介绍,本次出台的《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指南》分为“总体要求”“建设任务”“工作流程”“保障措施”四大部分,明确遵循“育人为本、创新引领,系统布局、特色发展,应用驱动、数字赋能,开放共享、生态重构”的建设原则,在“十四五”期间,遴选30个左右的县(市、区)培育建设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其中,“建设任务”部分,分共性要求和特色发展两方面。共性要求方面,提出了10项刚性量化指标,是样板区建设应达到的基本要求;特色发展方面,立足当前教育重难点及教育数字化转型痛点问题,设立了智慧教育支撑环境、智慧教育资源供给、智慧教学创新实践、智慧教育治理转型、智慧教育评价改革、智慧人才队伍建设共6个建设方向,鼓励各地结合区域教育发展基础、实际需求和优势特点,从中选择一个方向重点开展建设。

杨树兵指出,下一步,省教育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统筹力度,加强过程性管理和针对性指导,推动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科学、规范、有序开展,为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处室及省电化教育馆负责人就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驻苏媒体及省市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1677835266225735.jpg

发布会现场

记者提问

上一篇: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专题( 下一篇: 2023年“领航杯”江苏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